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09-08-07 POSTED BY mouse

interactive@Taiwan,我們的夢想

之前因為空不下來,先轉了米蘭跟桑河的幾篇文章,難得一個颱風假,還是靜下心來,把欠自己的東西給補完。

那天跟幾位同業在討論,網路從1997,98年開始成為話題,盛極一時,到後來2000年底的一場泡沫化,沉寂了好一段時間,又在這兩三年間成為熱門話題。

也許我們可以把這幾段期間的網路行銷公司分為幾個世代,最早第一代的公司賣的是夢想,網路就像是《消失的地平線》中的香格里拉,沒有人知道怎麼去,可是每個人都宣稱他手上有張地圖;當然,最後有好多人凍死在西藏的雪原上面。第二代的網路行銷公司則是像是個童養媳,為了生存棲身在廣告公司、媒體公司、甚至於公關公司的羽翼之下,我們每天重覆著類似的工作,我們想著有一天也許生活會變得不一樣;不過既然是個童養媳,天沒亮你就該起床打水燒柴,吃飯也只能等著大家吃飽你再上桌。這兩年,網路再度成為一個顯學,數位時代跟商業週刊刊登了微網誌的專文之後,每天都有客戶打來,說他們的老闆要經營社群網路,他們家要成為網路行銷的先驅者;當然,你只能苦笑,因為據說這些web 2.0平台都是免費的,而且你還是得要熬夜把東西趕出來。

當然,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苦。我有時候也覺得何其有幸,如果不是有了電腦、有了網路,我們怎麼會有機會,在短短的幾年間站上整個數位行銷的浪頭。但是整個產業發達了、也面臨成熟的轉機,單打獨鬥已經不足以應付整個世界快速的變化,關起門來自己悶著頭幹也慢慢的不能滿足整個市場的需求;這個時候,走出來看看這個世界,跟大家交交朋友,就成為必要的工作了。

整個interactive@Taiwan (以下簡稱i@T) 的發展,當然要感謝米蘭的Ray,當初因為他的吆喝,大家莫名奇妙的打了幾場球賽,又莫名奇妙的每個月窩在某家的會議室啃pizza﹝說實話,米蘭真的很愛訂pizza﹞。還有各家的老闆,大家都很年輕、也很有熱忱,並沒有太在乎競爭或者是搶市場的問題,反而也都很熱情的參與整個溝通。詳細的過程,Ray已經寫過了,請直接參考這邊:

img_0130

一直到這半年來,整個i@T中的大家都覺得越來越有默契,也越來越覺得該好好的來做些多做些什麼。很幸運的又遇上小魚網路廣告的小魚,藉由他的資源,我們有機會邀請到坎城廣告獎上面大師級的人物,來為我們大家做更多的分享以及訓練。每年看著國外得獎作品的天馬行空跟無限創意,再到法國的Cannes Lions、東京的東京互動大賞、上海也有One Show、年底前新加坡還有個Spikes Asia。每天成著捷運在台北城中穿梭的我們,手裡還握著些什麼?一年比一年更像大拜拜的網路金手指獎,就能滿足我們了嗎?有了這樣的契機,再加上詹宏志先生跟數位時代的支持,也許,今年的網路行銷大拜拜就會有所不同,請參見下面這篇:

在這個圈子裡的人,都有一些夢想,或者是,希望成為某個偉大夢想的一份子。當我們看著雜誌或報導中的那些故事,我們何嘗不想成為另外一個感動人心、值得傳頌故事。也許,這個契機就在眼前。

也許有些人會問,這是不是一個小圈圈,這是不是你們關起門來自己玩的遊戲,如果你現在還沒有加入我們,歡迎你隨時拿起電話打個電話到米蘭、桑河、或網路基因,或者,我的msn、facebook跟email都是mouse@webgene.com.tw,非常歡迎大家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