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09-11-11 POSTED BY kin

臉書翻臉了

撰文者:何飛鵬發表日期:2009/11/04

臉書(Facebook)網站近幾個月來在台灣快速成長,成為僅次於雅虎奇摩與無名的流量第三大網站,這或許是另一種台灣奇蹟,但這背後也留下了非常多發人深省的意義。

對網站經營者而言,雖然有人說臉書的成長有意外的因素,因為是靠網路休閒遊戲「開心農場」的盛行而流量大增,與臉書原來所標榜的SNS(社群聯繫)定位有別,所以未來臉書如何定調,還有待觀察。不過以臉書目前的成果,已預告了許多未來網路的發展可能。

一,臉書雖然因開心農場而大紅大紫,但其成為台灣最大的社群聯繫網站應已不容疑異。其目前所獲得的會員數及流量成果而言,雖然離無名小站(台灣流量第二)還有些距離,但臉書成長的動能仍在,而其提供的使用者線上聯繫親朋好友即時功能,更已是網路業最完整的社群服務。至於會不會超越無名,或者威脅雅虎奇摩的地位,則有待觀察。不過臉書的「一夕坐大」模式,已經給台灣所有的網路業者上了寶貴的一課。

其二,網路遊戲是網路事業關鍵性的變數,在臉書變身過程中再度被確立,所有網路事業經營者,絕對不可以不了解遊戲。

過去網路遊戲是網路事業中的次行業,除了網路遊戲業者外,其他的網路業者都覺得自己與網路遊戲無關,而臉書說明了網路遊戲是最普及、最易進入的網路行為,只要你能與遊戲連動,網路業者都可能催化出不可思議的成長,誰都不應該忽視這個重要的網路行為。

其三,台灣的上網人口因臉書而擴大。或許應該說,台灣的網路重度使用者因臉書而增加,許多過去很少上網或者不會上網的人,因臉書而對網路沉迷,所以在臉書事件之後,台灣的上網行為將會從量變出現質變,未來的影響值得關注。

其四,開放變成網路事業經營的新生態,不論是OPEN ID或OPEN API,都是網路上現在最紅的話題,未來想在網路上深溝高壘,構築起網路事業自我不可侵犯的領地,看起來都像落伍的行為。

其五,台灣的網路事業正面臨排名、規則的大洗牌,臉書衝擊了現有的經營者,也重塑了規則。所有的網路事業參與者都需要重新思考、重新調整步伐,否則將在變動中面臨新的威脅與挑戰。

以上這些變動,對台灣的網路產業絕對是件好事,因為已經有許多年,台灣的網路產業被一個超級大胖子(雅虎奇摩),占據了所有的空間,讓所有的網路參與者喘不過氣來,相對讓台灣的網路產業也如一潭死水,難有變動。而臉書出現,終於使台灣的網路業出現一些改變,或許這是台灣網路業的另一個起點。

身為網路事業經營者,我現在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但還是要視變動為機會吧!願大家共勉!(原載於數位時代雜誌第187期)http://www.bnext.com.tw/focus/view/cid/103/id/12642

延伸閱讀
Facebook 行銷大補帖
作者:孫傳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