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09-08-11 POSTED BY penny_chen

網路行銷@行動通訊平台

最近看到了一些關於行動通訊平台的報導,研究了一下,現在就來和大家分享。

每天要出門前,手機、錢包、鑰匙,這如同口訣一般的三樣東西一定要默唸一遍,確定自己沒有把任何一樣忘了。若要問什麼樣的媒體設備最貼近每個人,我想手機當之無愧。

在台灣,手機的普及率高達105.9%,用戶數比人口數高出很多。
在日本,自2004年開始使用手機支付服務的用戶數量已經達到4900萬,包含多項成熟應用,其趨勢有望向全球發展。

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注意手機的高普及率,與無線網路行銷帶來的成果。
而電信業者也紛紛開始在3G費率上做出各種方案及促銷。當行動上網成為一種趨勢,手機就成了一個帶著走的網路媒體,讓企業可以更精準掌握消費者行為,提供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服務。

與一般媒體不同的地方,手機包含通訊、相機、影音娛樂,以及本身輕巧貼身結合了AGPS(基地台三角定位)的特色。使得在手機上的應用變得更多彩多姿。

Yahoo!奇摩 行銷暨媒體策略企劃部資深總監 韓志傑 說使用手機行銷有兩大特色

1.掌握使用者行為,精準行銷
相信大家一定有收廣告簡訊收到火大的經驗。這種散播式的行銷方式很容易在達到行銷目的之前就已經造成消費者的反感。
但是,結合了AGPS後,手機簡訊行銷可以縮小範圍找到特定地區目前的用戶,並傳送當地的相關資訊(在地服務:Location Based Service)。
例如,當消費者出現在淡水老街,企業可透過手機傳送鄰近餐廳或門市的電話、地址及活動訊息,吸引消費者上門,由於消費者正好就在附近區域,更容易促使他們立即採取行動。

2.與行動社群互動,從中獲利
注意力是最寶貴的生意,是我們在信賴的人身上,才願意付出關注。而行動網路就像一個無所不在的平台,只要一機在手,就可以讓手機通訊錄裡的聯絡人不受時空限制,不斷交換訊息。
企業可透過社群提供有價值的專業知識或產業資訊,獲得使用者的回饋與信任,也可想辦法讓使用者間互動更頻繁,讓行動社群創造出更多吸引人的內容,並從中獲利。

但缺點是手機受限於硬體,在輸入上十分不方便。(畢竟沒有大小適中的鍵盤又少了那隻鼠,什麼都不對。)因此在手機的輸入上,日本使用QRCode(Quick Response Code),用拍照的方式代替文字輸入。

QRCode是一種可以儲存大量資料的條碼。使用方式舉例來說,如果我將「http://blog.webgene.com.tw」這串文字編成QRCode,當用戶使用他們的手機拍下這個QRCode後,手機經過解碼,就會開啟網頁,並將解碼的結果帶入網址列。

在日本手機應用已到達一個出神入化的境界。憑著配置了支付功能的手機就可以行遍全國。
他們的手機用戶可透過QRCode機場登機驗證、大廈的門禁鑰匙、交通一卡通、信用卡、支付卡、行動電視、行動小說,不僅可以用來搭車,還可以用來在販賣機買飲料。

日本及韓國甚至已經把名片上的個人資料,編成QRCode,加印在名片上的一角,只要用手機上的相機配合內建軟體掃瞄,就可以辨識出裡面的資訊,並動自輸入到通訊錄中。

在台灣中華電信就有跟華納威秀影城配合,用戶只要下載QRCode再至華納威秀影城裡的中華電信636專屬櫃檯,將手機上的QRCode碰觸讀碼機,系統自動會列印出客戶的電影票在你付款後,即可進場。

下個月大家有機會到日本觀摹,在車站、百貨公司、平面海報甚至車站內的電子看板,留意一下,一定會看到不少應用行銷與拍案叫絕的QRCode。

【應用】
水族館導覽
http://tw.myblog.yahoo.com/crownfb2006/article?mid=1903&next=1507&l=f&fid=57

日本的簽證有QR Code
http://mobile20watch.blogspot.com/2007/07/qr-code.html

年代用手機QR code售票,業績上看20億
http://www.yourqrcode.com.tw/newsInfo.php?news_id=6

http://www.ticket.com.tw/mera/munual/munual.htm

【相關新聞 】
中華電信、中華國際黃頁和春水堂科技娛樂聯手,搶攻行動廣告市場
http://www.yourqrcode.com.tw/newsInfo.php?news_id=4

六家行動電信業者(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威寶電信、大眾電信)、
四家手機業者(明基、集嘉通訊、Nokia、Motorola)及系統整合業者(宏碁)等組成行動二維條碼聯誼會
http://people.debian.org.tw/~chihchun/2006/07/04/mobile-barcode/4/

【配備】
http://ad.cw.com.tw/cw/digital_life/qrcode.asp

【使用】
http://www.yourqrcode.com.tw/movieMain.php

【如何製作QRCode】
http://www.yourqrcode.com.tw/generator.php

http://www.iconlab.com.tw/encode_lite/encoder_lite.php

【資料來源】
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
http://www.communications.org.tw/getdetail.php?n_unit=335

Yahoo奇摩網路行銷
http://tw.emarketing.yahoo.com/ems2/trend/news/news02_015.php?menu_tree=A&menu_sub_tre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