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13-07-31 POSTED BY lydia_chuang

找出品牌特色 10萬粉絲深愛的經營策略


由網基所經營的立頓粉絲團在6月榮獲數位時代調查為人氣粉絲團進步的No.1,我們很高興也很榮幸可以獲得這樣的肯定。在獲得殊榮的同時,想跟大家分享這一年的心路歷程,還有對於粉絲團經營的淺見


Drink Positive! 立頓的核心品牌精神就是正向、活力、陽光

而在粉絲頁的平台,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利用議題的包裝,在設計的圖文上與品牌精神做緊密的連結,將立頓明亮的象徵傳達到粉絲的心中,看到議題的同時,就能感受到如同喝了立頓的清新朝氣。


說進粉絲的心坎裡!

說的事情要能夠讓人有「感覺」,從日常作息著手,周一早上大家上班上課不免昏沉,觀察到這個特點,就可以適時給他們醒腦的小遊戲,幫助粉絲打起精神,才能更有活力的面對接下來的工作。此外,把品牌與粉絲所關心的事情做連結,更能產生加乘的效果!以之前情人節大受討論的議題為例:「你是否也想起多年前,曾趁著下課空檔,偷偷買了一罐飲料放在他/她的座位上?那種甜甜的又帶有一點酸的感覺,是不是有點像草莓奶茶呢?」,巧妙的把立頓陽光般的暖意詮釋在議題中,又觸動大家都曾經擁有的共同記憶,進而引發討論。


▲輕鬆上手的大家來找「茶」,讓大家打起週一上班的精神!


▲富有人味而又暖呼呼的議題,能讓粉絲主動參與討論。

 

說品牌,我們認為不是一股腦地想要告訴大家自己優點,而是找出粉絲在意的事情,把他們在意事情重新轉化成與品牌有連結的內容去溝通,讓粉絲被感動,認為品牌與自己是密切而相似的。所以說進粉絲的心坎裡,一直是我們在經營上最重視的事情。


▲面向陽光,擁抱對生活的熱情


▲發光並非太陽的專利,你也可以發光。


找到品牌的獨特故事

立頓的創始者,就叫做立頓,這件事情很少人知道。他跟我們一樣都曾是很普通的一般人,但是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創立了立頓這個品牌。立頓一路走來的故事,獨特而無可取代,而其積極奮鬥的過程就如品牌精神一樣的正向而富有故事性。

而我們認為這是相當特別且具延伸價值的事情,於是著手將創始者零散的資料與照片做了完整的整理,把創始者形象化,並賦予了Mr.立頓這個名稱。原本黑白的舊照片,搖身一變成為了生動的插畫風格,隨著每個月Mr.立頓的故事,讓立頓的品牌距離感不再,而是能感受到這個品牌的溫度與真實感。因為貼近自身處境輕易的touch到粉絲的心!

每個品牌都有獨一無二的特點,而代理商任務就是協助客戶去發現並放大溝通,使其成為品牌形象的助力與價值。因為只有找到你與他人不相同的地方,才不會被抄襲取代。


▲全球僅有台灣立頓才有的插畫風格 – Mr.立頓小故事


真正的互動才是最大價值

現在大家都慢慢的能夠理解,除了粉絲數是檢視粉絲團受歡迎的指標,討論數更是無可造假的依據。使用上述品牌精神與故事的包裝下,立頓的粉絲團在沒有活動的期間約有10%的討論率,有活動的時期可以來到20-40%不等。遠超越一般均值約為3-5%。

讓品牌精神轉化成品牌獨有的魅力,使粉絲感興趣願意跟品牌對話,是粉絲團熱絡的關鍵。仔細觀察粉絲針對議題的反應,並隨時在議題上調整作出回應,同時也要準確的抓到時事與品牌的連結點。在粉絲願意傾聽你的訊息時,所發佈的訊息才具有價值,也才能有最好的反饋。

所以我們認為經營粉絲團最重要的事情是:
1.深刻理解品牌精神與背後的意義,並抓住可以搭配的時事。
2.滿滿稀奇古怪的逗趣點子是必備的,但重點是要說進粉絲心坎裡。
3.找出品牌獨一無二的特色並且放大,讓人印象深刻。

代理商操作粉絲團的時候,需要的是對品牌精神更深刻了解,而不是僅止於一般的問好說早,並把握粉絲在乎的事情。這不僅是粉絲數穩定成長的關鍵,更是讓粉絲深深愛上品牌的最好方式!

Lipton 立頓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lipto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