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15-07-13 POSTED BY doreen_lai

水手服最高?解謎廣告中的女高中生

隨著暑假來臨,路上穿著制服的妹子們也越來越少。你是否和小編一樣覺得殘念呢?但在無論廣告、或各種影視映像中,她們可從來沒缺席!


圖片來源:http://azuma-yasuo.com/diary-4-1209

同時,小編也就近問了身邊一些同事的意見,對於廣告中制服少女的看法?難道傳說中增加吸睛度的「武林至尊,鮮肉屠龍。制服不出,誰與爭鋒?」口訣(被打)是真的?糾竟要拍出哪種感覺,才足以打動人心呢?

J君:「青春、活力、開心、精神、養眼、夢想、上進、青澀、戀愛、純潔。」
L子:「台灣廣告如果出現女高中生,大多是有『正面、青春洋溢、陽光』的形象需求;日本則比較強調青澀、稚氣的感覺,且真的有校園感(有點像異世界),可能會給人一種類似戀愛,微臉紅心跳的fu。」
A君:「青春洋溢、神采飛揚、活潑熱情、自信奔放、開朗大方,有時候又覺得有些難以接近……啊,還有謎樣的生物。」

對Der,聚集了所有令人心動的「萌點」,的確可以在一開始引起注意,但能否Keep住大家的目光,就靠內容的造化了(合掌)。因此,讓我們從幾個角度來看看這類型廣告的特點、及受歡迎內容的操作吧。

 

誰的青春沒遺憾?初戀最美演不完

老梗的相撞、掉東西、揮灑汗水(當然是在運動場上)、戀愛小撇步—儘管這些梗已經被電影跟漫畫用爛,但你還是會想起那段蠢萌的歲月。日本SEA BREEZE以男/女不同視角推出了戀愛小短片及互動網站,並為制汗劑在青春時期的戀愛找到了機會點,以影片中一個儀式性的小動作「交換瓶蓋」為操作事件,讓它成為一股風潮,順利引起許多國高中生競相模仿,不少小情侶、或百合閨蜜們,亦紛紛在Twitter上上傳交換制汗劑瓶蓋的照片,並附上#シーブリーズ hashtag,象徵戀愛信物的交換。


圖片來源:http://www.seabreezeweb.com/wsidestory/

所以不管撞到掉制汗劑、掉麵包、掉錢包、掉旗魚……,總之這類型的廣告故事線雖簡單,但你可以在其中看到自己「笑連時」對戀愛的憧憬。畢竟可能我們都只有一個平凡的青春(Really?),不是每個人都能當JUMP系或北川美幸啊!

圖片來源:銀魂

既然看了正統派的純愛故事,走調的青春戀曲更不能錯過啦。MATCH炭酸飲料以「尷尬時刻」為主題,將我們面對意中人時可能會出現的各種尷尬情境稍加渲染,製造會心一笑的效果。但無論如何,在戀愛題材的廣告中,女高中生都代表著一種對過往純粹的想像,介於孩子與成人,還未沾染社會化的習性,即使笨拙、亦令人懷念不已。


影片連結:http://www.matchnews.com/

 

妄想大爆發,屁孩也有無限可能

在最美好的時刻,放手做最瘋狂的事—這是許多人共同的青春記憶。或許有點蠢、有點中二、或者那是你的黑歷史,但某天你從辦公桌抬起頭時,仍忘不了那一刻。

日清啟用「千年難得一見」的美少女偶像橋本環奈,演出一系列的「笨蛋炫技(バカッコイイ)」,全程不使用電腦後製,拍攝600多次才完成。橋本環奈扮演的角色,就是一個投射的美好對象,讓大家想起那個無懼失敗的屁孩自己。

 

而美少女的寶庫寶礦力水得的「Jump」篇,則把焦點放在「追尋的過程」,以略帶超現實的手法,表現這個萬年青春主題—「自己也可以擁有超乎想像的無限潛能!(自分は、きっと想像以上だ。潜在能力をひき出せ)」

 

三、戰鬥少女不死,只是換套制服

心理學家齋藤環在〈戰鬥美少女的精神分析〉中指出,戰鬥美少女是「性與暴力的濃縮體」,出生於虛構、平白得到了力量,亦不知為何而戰。但作家劉揚銘提出不同看法,認為她們身上的水手服象徵了柔弱,而「戰鬥力量的賦予」即為了打破這個刻板印象,80年代以降的一系列電影或動漫(〈水手服與機關槍〉、〈少女革命〉、〈美少女戰士〉等)即可視為代表。

▼各個年代的〈水手服與機關槍〉女主角

 

即使這類型的廣告不多(或表現方式較內斂),但2014年Suntory即以「忍者少女」的跑酷廣告成功地引起了討論,看似平凡其實不凡的制服少女,表現出了柔弱與力量的衝突性。

 

雖然不是廣告,由廣告導演松宏彰所籌備的計畫「東巨女子」亦挑戰了一般我們常見的女子形象,將女高中生、女僕、粉領族等角色巨大化,僅管表現的是她們的日常作為,但那超現實的人設卻顯示了她們身體中蘊藏的巨大力量,並創造了特殊手法的話題性(進擊的巨人?)。

網站連結:http://piece.tokyo/

 

沒有時間停止器,也想停留在過去

如《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中所說:「故鄉是用來懷念的,青春是用來追憶的,當你懷揣着它時,它一文不值,只有將它耗盡後再回過頭看,一切才有意義。」
穿上制服時,我們總忘了有一天要脫下。也因此,在長大之後,我們總是放不下那段穿著當時最討厭的制服的回憶。像是大學「制服日」、或者近一兩年日本流行的「制服ディズニー(指穿上制服到Disney玩耍的風潮,此活動在大學生、社會人士間都相當流行)」皆帶有一種懷念的意涵。

制服少女在這類型的廣告中,多半強調一種「期間限定」感,只有透過穿越、回憶的呈現方式,我們才有辦法回味青春的滋味。像是Soft Bank今年「白戶爸爸媽媽的青春」系列,即以兩人初識時發生的學校點滴為故事主軸,尋求觀眾對於自己年少時代的共鳴。

 

去年年底小有爭議的Blendy特濃咖啡牛奶則以「畢業典禮」為主題,
將產品與青春時面對未來的執著連結,創造一齣奇幻色彩的搞笑勵志小短劇。

 

如果大家也想回味一下自己的青春時代(為什麼沒有個制服妹子長相左右),也可以試試這個穿越網站(?),除了推廣妹子們的寫真之外,亦以回到過去的心情為insight,讓使用者可以想像這些女孩們的過去。同時,他們釋出免費素材(link: https://www.pakutaso.com/timeslip-jk.html),以戀愛遊戲中常見的視角取鏡,提供大家可自行取用的寫真合成,滿足大家對青春的遺憾(?)及妄想。

「傘忘れちゃった!」彼氏に相合傘をおねだりする彼女

或許很多品牌以為,讓正妹穿上制服載歌讚舞就是爆點、或是「品牌年輕化」的象徵,只是若因此忽略了情節的設計、共鳴點的建構等,廣告則可能淹沒在大量的訊息中,看完萌妹子們SHAKING後還是無法留下記憶點。

如HTC請乃木坂46拍的一系列廣告,雖然噱頭有餘、卻難以記得新商品特性,導致每支乃木坂46出場的廣告調性皆所差無幾,甚至容易混淆。

 

如果品牌能再多瞭解代言人一些,或許可以善用成員各異的個性與產品連結,創造更有趣的故事(ex.TOYOTA對指原莉乃&麻友友開的AKB選舉小玩笑、或マルちゃん正麺鹽味拉麵找 「鹽對應」島崎遙香 拍的幽默廣告)。
看完上列的制服妹廣告類型,再來看看一些重口味的變化型。對的,雖說大家都知道作為一個象徵物品,女高中生身上的制服即發揮了一種「身份提示」的作用,也引發了觀看者心中的本能萌感,但到底是誰讓水手服歐吉桑跟Ladybeard出來代言的啦!!!

▼早稲田塾×セーラー服おじさん×Ladybeard「3講座無料ご招待」CM

小編才不會承認自己差點買票去看Ladybeard的演唱會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