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14-09-16 POSTED BY mike_lee

不再傻笑比YA ! 旅行必備6大創意攝影術(基礎篇)

來!123笑一個!拍照時總是不爭氣把手舉起來比YA嗎?

從國中畢業旅行、大學聯誼再到員工旅遊,你有沒有發現為何翻開相簿總是同一個POSE?你可能會問:「難道比YA錯了嗎?」但你不知道的是在團體之中會拍照的人(尤其男生),跟受歡迎程度是成正比的喔!


(如果你不是像金城武連坐在馬桶上拍照都十足帥氣,那你一定要學!)

今天要分享的不是解析複雜艱深的單眼相機攝影技巧,而是教你如何在旅行之中使用任何相機,都能拍出創意好照片的小巧思!想成為攝影人氣王?上傳的照片想讚數破百?送上6種創意攝影術,讓你帶著一抹微笑決勝負!

 

#1 錯位攝影
難易度 ★☆ ☆ ☆ ☆
超適合:朋友出遊、情侶出遊

錯位攝影從字面上就是個不難理解的拍照小技巧,讓前景與後景存在同一個平面上,一種幽默別緻的小趣味油然而生,幾乎已經成為各大名勝景點的必備拍照方式之一。但要拍出巧妙的錯位攝影,還是需要一些小撇步,先來看看國外設計師Mamoizelle整理出關於錯位攝影的一些有趣的人物與場景吧!


Source:http://society6.com/

1.挑選場景與攝影角度
首先挑個有趣能發揮的環境或是景物,再來就是構圖角度,盡量將兩個拍攝主體保持在同一直線上,就會有遠近景融為一體的錯覺感。

2.調整焦距與光圈
錯位攝影一般會使用遠焦距、小光圈。最重要是要控制景深。讓作品有一個延伸的感覺,才會產生錯位的效果。

3.還是幽默感最重要
跟一群朋友出去玩,拍攝好玩有趣的錯位照片,在笑鬧之中能立即讓大家打成一片喔!

 

#2 公仔攝影
難易度 ★☆ ☆ ☆ ☆
超適合:一人出遊、情侶出遊

公仔不是只能擺在辦公桌上裝飾或放在家中櫥櫃裡蒐藏,而是能夠陪著你到處旅行的「旅伴」與「外拍Model」。設定一個主題或是有趣的故事,在旅行之中留下公仔的身影,拍攝的同時亦能從不一樣的角度重新發現世界的美好!

1.構圖背景
以英國攝影師Andrew Whyte拍攝的一系列樂高小人攝影作品來說,公仔不會擺在畫面中間,整體構圖也不會太滿或太空,並搭配對應的背景與顏色,才能拍出突顯主題的公仔攝影。


Photo credits:Andrew Whyte

2.低角度微距攝影
使用相機中的微距功能拍攝最能拍出效果,也可使用手動對焦,確認對焦清晰後再按下快門。大光圈鏡頭與長焦鏡頭是最能虛化背景拍出淺景深的利器喔!工欲善其事之後,再來要做的就是蹲著拍、趴著拍,用公仔的角度看世界!


Photo credits:Andrew Whyte

 

#3 穿越時光攝影
難易度 ★☆ ☆ ☆ ☆
超適合:親子出遊、老友出遊

相信在每個人的旅行過程中,或多或少有過重遊舊地的經驗,大喊著「這個地方我小時候來過耶!」如果在出發前多一點準備,帶著相同的服裝或是照片,只要拿著相機按下快門,你也能穿越時光!

1.相同的POSE,不變的煞氣(傻氣)
來自阿根廷的攝影師 Irina Werning,創作的《Back to the Future》(回到未來)的系列作品,穿著相同的服裝拍攝同樣的角度,逗趣的對比令人玩味。

(本來是個兒最小的矮冬瓜,長大後卻變成最高的大個兒)
Photo credits:Irina Werning


(兄妹搞笑功力不減當年) Photo credits:Irina Werning


(小時候就是煞氣正妹,長大後當然依舊煞氣)
Photo credits:Irina Werning

 

2.老照片就是時光機
如果預計是要重遊舊地的話,帶上幾張老照片,找到當時拍攝照片場景,以老照片為畫面重心,拍攝出來的作品立即就有穿梭時光的效果!


Photo credits:Matt Stopera


Photo credits:Matt Stopera

 

3.最高段穿越術,與兒時自己再次相逢
(隱藏版技法難易度 ★★★★★)

由日本攝影師大塚千野(Otsuka Chino)利用Photoshop修圖軟體所創作「Imagine Finding Me」,讓長大後的自己完美穿越到舊照片中的場景,強大的光影掌控力與後製技巧,雖然不是一般人能拍出來的照片,不過也能讓我們去思考,如果真的有一天能與以前的自己相遇,你會對小時候的自己說些什麼呢?


Photo credits:Otsuka Chino


Photo credits:Otsuka Chino

 

延伸閱讀 –  不再傻笑比YA ! 旅行必備6大創意攝影術(進階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