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09-07-14 POSTED BY mouse

上海北京參訪‧第二天

第二天,今天起了個大早去周邊晃晃。有點後悔沒帶我的單眼相機,不過這又不是觀光行程,克制點吧。在早餐店翻了報紙跟雜誌,上面的新聞跟報導跟台灣沒啥兩樣,特別是娛樂版,大小S的訊息特多,我還玩了數獨、看了水瓶座的本日運勢。

img_0548

上午第一個拜訪行程是愛情公寓,簡報運用得真好,我好想請Perry來幫我們上個提案技巧的課程。愛情公寓在台灣不算特別突出,不過上海的辦公室也有一百多人,規模可觀﹝本想寫驚人兩字,但這邊驚人的數字太多了,QQ的註冊會員就有4-5億,規模不同,玩法大大不同﹞。不過上海的客戶並不那麼直接需要名單資料的狀況令我訝異,或許還需要多找些樣本了解。這邊台灣公司都用了很多本地的人力資源,但卻又有很多的顧慮跟考量﹝我記得我在北京看過,一條街專門幫人做畢業證書或相關文件的﹞。挖腳之風盛行,在稍後的三子也得到再度證實。在愛情公寓還學了個新名詞「小資」,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白領中產階級,一直念著這個字眼,突然覺得自己頗為”小資”。

img_0563

img_0599
中餐是的棒!約翰!Pizza配上王老吉﹝是的,Pizza的店名就叫棒!約翰!﹞,王老吉不錯喝,很像泰山仙草蜜半糖去顆粒,這麼熱的天氣的確需要些消暑退火的東西。

三子的辦公室真的很棒,能夠提供給員工一個這麼有感覺的環境工作,這真是我的夢想及目標。Chris把台灣那一塊整個放下來這邊打拼,我很佩服他的實力以及毅力,用嘴巴說要過來的人真的太多了,戒之。Chris提到他這段過程中遇到的很多貴人,我又想起K之前說過的”與人為善”,除非去了無人荒島,不然人生漫長,還是需要很多好朋友啊。

下午是漫長的研討會,愛情公寓的Chaming、知世的Alvin、以及GroupM的Meg都分享了目前他們了解的市場狀況,以及他們正在努力的項目。愛情公寓分享的是他們SNS經營經驗,金融海嘯後,客戶想要省錢而又有效果的選擇,相對於門戶(入口)網站,這可能是更有效的病毒式行銷。台灣也有類似的情形,只是,客戶都以為Facebook經營是不用錢的;是阿,註冊不用錢,不過經營是要人的,而且是有腦袋的人。

順便分享一下隨手記下的SNS資訊:校內網:主要TA在校園 ,18-20y,目前預估51M會員;開心網:白領熟人社區網絡,預估有會員30M+;愛情公寓:白領小資為主,會員有 19M+;QQ空間:兩億的會員,以QQ user為基礎的經營型態;51.com:青少年,陌生交友網路為主。電視劇愛情公寓即將開播「Season1」,這邊的文化的確受到美劇的影響很大,這是另外一種帝國主義的文化侵略嗎?

剩下兩位的東西有點多,需要再消化一下。才第二天我的資訊就已經太多了,我想我又會開始陷入資訊焦慮。

img_0648

上海跟台灣的距離真的很近,不只是實體的距離而已。你想得到台北該有的這邊通通有,如果就生活上的需求,我想你感覺不出有比不上台北的,剛剛還有人順手買了Uniqlo。不過人的溝通真的很多狀況,常常聽到的是中文,我卻陷入無法溝通的窘境。

本日佳句,市場真的很大,非常歡迎各位過來一起玩。如果我沒記錯,我今天聽到這句話八次以上了吧。外灘&新天地,明天我就要離開轉去北京,可能要下次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