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09-07-12 POSTED BY mouse

上海北京參訪‧第一天

抵達上海的第一天。直航之後的威力真的很可怕,我從桃園飛到上海的時間,跟我從上海機場到飯店的時間差不多,中間還加了個時速430公里的磁浮列車。整個上海為了準備世博像個大工地,很有06年到北京時的感覺。

img_0506

這一次是為了擴大視野過來的,下午見了老客戶J,晚上跟這邊的wwwins、三子等公司碰面。感概很多,大家都打趣說晚上要回房間抱著枕頭痛哭。市場規模的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類似的產品或服務,在台北可能有20K的TA就了不起了,在這邊卻可能是400K甚至更大的規模,回頭站在台北客戶的角度,他們應該花多少的預算去做這樣的事情?

img_0525

晚餐席間談到台北的困境,我自己整理一下想法。Yahoo獨大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缺乏競爭的市場就猶如一灘死水,大家沒有動力持續往前;只有單一聲音的市場也令人惋惜,客戶只能接受,或是放棄這樣的發聲管道。上海/北京的磁吸效益也教人感慨,好的、有能力的人,都想要在更大的舞台上發光發熱,一旦敢衝敢闖的客戶窗口都跑到這邊來,那我們還剩下些甚麼?

三子的Chris講了,台北人的創意有優勢。解讀一下,不是因為你是台北來的,而是因為這塊市場上有很多表現得很好的台北人。台北人的素質也許算不錯,也有優勢,可是不代表台北就是不可否定的鍍金招牌。最終還是要刀光劍影,真槍實彈的比劃下來的。

img_0515

下午在小區附近晃了一下,很奇異的感覺。雖然都是黃皮膚黑頭髮的人,講的也都是中文,不過你就是知道那是不同的世界,說實話,我可能在東京還比較自在。此外,我們住的這一區是以前的法租界,路旁的小店店主可能是個金髮碧眼的洋人,街上卻也不缺拿著相機東張西望的黃種觀光客。

CCTV音樂台在播星光舞台(不是星光大道),台北的流行音樂威力在此無遠弗屆。這邊本土的音樂大抵不脫龍的傳人或中華民國頌這樣的調性,剩下的都是台灣流行音樂的空間了。我突然很想看看昨天縱貫線在上海虹口足球場演出的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