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09-07-03 POSTED BY mouse

七分鐘小講座﹝一﹞ 找對問題

我想來寫一點小小的分享,每次應該是短短的。我的想法是五分鐘內可以看完,兩分鐘可以思考或討論,所以暫定為七分鐘講座。

最近案子多,時程也緊,大家的情緒都很不好。常常在跟客戶或內部溝通的時候,會因為一個小爆點上火。不過我有時也會發現到,其實爭執或衝突的原因,有時是因為問題沒有釐清。

大家最常遇到的衝突點,應該就是客戶提出的無理要求。不管是對視覺、動態、功能、機制,往往客戶一提出來,我們的火就上來了,覺得我這麼辛苦幫你趕工為你忙,為什麼你都不懂得體諒我們的難處。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很多時候客戶會提出問題,就是因為他不懂,他無法理解,或者是他想要問問看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所以,我覺得重點是,當客戶提出來一個問題或困難的時候,我們能不能理解他提問背後的真正目的?就像上一次教育訓練的課題,如果你不能用說話或文字,你能正確的表達你的問題,或理解別人的問題嗎?今天聽到客戶一個追加工作的要求,我會想要去了解,他想要這麼作的背後真正目的是什麼?是因為目前的東西不滿意?還是因為他有一個模糊的幻想?或者他只是想要測試我們的耐心﹝苦笑﹞?如果問題釐清了,我們才有機會去找出一個最好的解答,而且是對雙方有利的,客戶買單、我們也不至於太累。

大家都不想把案子搞砸,客戶亦然;可是客戶之所以找我們執行,就是因為他不懂/不會。他會提出問題,也是因為他想要理解目前的答案是不是最佳解。有些時候,他需要的是你更堅定的信心告訴他現在很棒;有些時候,他會希望你幫他分析依下利弊得失,讓他可以對內部或老闆交代;更有些時候,他只是想要跟你聊聊天而已。

ps. 以上這篇討論,不適用於那些自以為是跟莫名奇妙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