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15-04-27 POSTED BY frankie_chou

廣告行銷加唱歌跳舞,你說有沒有搞頭?

 

試著想像一個情境,一個上班族被老闆洗臉了10小時(甚至12小時),他回家後會對什麼廣告感興趣?又如果把對象換成考了一整天試的高中生呢?

廣告說穿了,就是在尋求一個說故事的方法,絞盡腦汁無非是想讓消費者印象深刻,但假設廣告人無論正著說、反著說、倒著說……消費者都毫無反應,就只是個NPC,那……難道沒有其它說法了嗎?

當然可以!當你不管怎麼說都沒用的時候,跳著說也是說法的一種。

 

保安!可以讓人跳了又跳跳了又跳嗎?

廣告行銷加唱歌跳舞的手法屢見不鮮,尤其在日本,大家像過動兒一樣有事沒事就喜歡跳一下。譬如先前Toyota和日本知名街舞團體World Order合作的Wakudoki系列廣告,便是以興奮地心臟砰砰跳為主題,在叢林、海灘、都市大跳三場,先不論成效,更讓我好奇的是,當初到底是怎麼說服客戶買單的啊?

又像是引起一陣轟動的Fit’s口香糖,當紅女星佐佐木希在廣告中跳舞的萌樣,吸引了大量討論與模仿,不得不說這廣告的記(ㄒㄧˇ)憶(ㄋㄠˇ)度真的是突破天際欸。

而說到萌樣,當然會提到前陣子的evian廣告,為了追求萌,直接搬出終極奧步,讓小寶寶登場熱舞!廣告一出果然紅遍全球,至今在youtube瀏覽量超過一億。

就算TA可能不吃萌這一套也照樣能跳,跟萌完全沾不上邊的休傑克曼,首支電視廣告便是在蹦蹦跳跳中獻給了立頓。

說真的,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休傑克曼這麼有活力的樣子,不禁對他在金鋼狼中超man的形象有點破滅啊!

有時候用真人唱唱跳跳還不滿足,還要讓虛擬人物也跟著一起Shake It Shake It,除了經典案例墨爾本地鐵廣告之外,近期因為七龍珠劇場版上映,日本Kirin的Mets氣泡飲料更是請到悟空和弗利沙一起扭腰擺臀,吸睛度100%!

撇除傳統廣告,實體活動大家也玩得不亦樂乎。歐洲電信公司T-mobile便曾在英國希斯羅機場舉辦了一場「Welcome Back」活動,利用阿卡貝拉的方式,歡迎歸國民眾,這個影片也是看得我心情愉悅又紅了眼眶啊!

數位的最佳案例則是「24 hours of Happy」,美國流行歌手Pharrell Williams以自己的歌「Happy」作為配樂,邀請全世界上傳跳舞影片,組成24小時不間斷的MV,最後有超過300名素人影片入選,驚人的是,在沒有任何媒體報導下,這個活動網站的瀏覽量竟高達9百萬(至今已破千萬),每人平均在站時間長達6分鐘,最後這個活動也毫無意外地奪下2014年坎城創意節的網路廣告大獎。

 

沒意義,又怎樣?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覺得啊不就好棒棒?到底為什麼要一直跳舞?其實我一開始也和你一樣,對跳舞廣告幾乎無感,如果是遊戲或mp3就算了,其它領域的廣告也在蹦蹦跳跳,實在無法理解想表達什麼,看久了還覺得跳啊跳的有點煩。

直到某一次,我問一位廣告界的前輩:「跳舞廣告對消費者來說會不會沒什麼意義啊?」他回了我一句話,從此改變了我對這類型廣告的看法。

他是這麼說的:「誰說消費者想要看有意義的廣告?

的確,某些消費者在看電視的時候,想得到的是徹底地放鬆,譬如前面提到的,經歷了10小時辦公室煉獄的上班族,或被考試轟炸一整天的高中生,並不是你的廣告好不好的問題,而是他們根本沒在看,此時唱唱跳跳的廣告便能抓住他們渙散的目光,並神不知鬼不覺地潛入消費者的意識。

大家如果有看上述的幾個廣告,會發現它們帶給你的共同感受:
1. 年輕、充滿活力,看完心情大好。
2. 無連貫性,就算從中間開始看也看得懂,而且莫名會把它看完。
3. 無需思考,觀看過程中的情緒會直接連結到最後的產品形象。
4. 印象深刻,不知不覺就記下來了。

咦?仔細一看,除了第一點因品牌形象而異之外,其它三點不就是廣告商夢寐以求的效益嗎?或許你覺得這樣很無腦,不過正因為無腦,才讓觀眾幾乎不會有壓力,自然也不會更加疲憊。而且千萬別小看這樣的廣告,這些無腦的動作、音樂、情節,都是經過非常有腦的人刻意設計出來的,我知道你會懷疑,無腦還需要設計?所以我特別準備了下面這支影片,相信你看完就會懂了。

你可能會想,宣導性質的廣告本來就不可能唱歌跳舞的嘛,所以我也準備了另一支影片做為參考。

由此可見載歌載舞也不是萬靈丹,它能夠化腐朽為神奇,當然也有可能火上加油,而如何在品牌調性與傳播力之間抉擇出平衡點,而不落於無聊(無腦和無聊是天差地遠的兩件事),就看創意人的功力了。

現在,你覺得廣告行銷加唱歌跳舞,有沒有搞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