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11-07-21 POSTED BY doreen_lai

【國外案例】Glico_AKB48推し面メーカー

 

本月新登場的案例是上個月在日本引起廣大新聞的「江崎固力果 冰果實代言活動」!

 

【案例說明】

「江崎固力果」是日本著名的糖果食品公司,在台灣大受歡迎的Pocky巧克力棒就是出自他們家,這次他們找來風靡萬千少女宅男的日本團體AKB48,代言結合冰和糖果的冰果實。

活動一開始,先讓從未亮相的江口愛實登上雜誌,再發布江口愛實與其他六位當紅成員所拍的固力果TVC;令人訝異的是,江口愛實以新人之姿,站上中間的主力位置,詢問度瞬間大增。

001完整廣告

 

消費者反應超越預期?!
夾帶著大家對AKB48的喜愛,以及江口愛實的好奇,照理來說這個活動應該會大受歡迎,並且為產品銷售和品牌知名度帶來效益;但就在TVC發布的隔天,網路上卻傳出她並非「真人」的消息。面對大家的質疑和詢問,AKB48的經紀人及廣告公司一開始還反駁這樣的說法,但網友們不斷提出各種解析,質疑的聲音就如滾雪球般一發不可收拾。雖然廣告公司想讓愛實的魅力先引發一波熱潮,但最後不得不在短短一週後,就公布江口愛實其實是CG做的虛擬偶像。

002江口愛實合成大解密

 

沒想到當消息證實之後,卻造成更大的反彈,有消費者表示不會再買這項產品,甚至還有網友自製惡搞影片揶揄江口愛實。【由於影片驚悚程度直逼限制級,若有心臟病病史、懷孕(或可能懷孕)之婦女不建議觀賞!】

接著,官網推出了一個互動遊戲「AKB48推し面メーカー」,讓User利用團員們的五官合成出新角色,再依AKB48的名字隨機來命名,公佈在網頁上後,還可以按推薦來衝排行榜,是一個滿有趣的遊戲,只不過呢,這個活動一樣還是遭到網友們的惡搞 (看看這位排行榜上第一名的里蔻桑,顯然地,就算以AKB48的五官合成起來也還不一定會美…)

 003
 

話題性=銷售?!
活動整體的成效如何?其實對雙方都沒有太大的影響。AKB48沒有因此人氣下滑,冰果實銷售也沒有提升或下降;儘管這個行銷活動充滿負面的批評,但活動本身沒有誘因,也與網站上其他活動無關,純粹玩互動、增加知名度,因此,即便是負面行銷,的確在增加品牌知名度,以及刺激網站瀏覽量上有達到效益。

或許廣告主原本想藉網路活動和新聞點引起粉絲們的熱烈迴響,沒想到卻因此造成負面的反應。由於AKB48是從秋葉原的小劇場竄起,在粉絲的心目中是“可以面對面的偶像”,自然無法接受江口愛實是假人的事實。再者,以往也有虛擬偶像受到抨擊的例子,若廣告公司一開始不堅決否認,而是順勢公佈事實,或想好配套的危機處理方式,也許不會造成這麼大的反彈。所以,在規劃類似的假事件時,創造驚喜和轉折點的處理都要特別地小心。

 


基因剖析】

策略面
儘管TA不買單,但站在同業的角度來看,這其實是一個滿有創意的案例。
1. 善用當紅團體。AKB48在日本的驚人聲勢,據說勝過十年前的早安少女組,吸引了大量TA的目光。
2. 因有48個成員,很適合用於換五官的互動遊戲,產出的結果變化性多,User獲得的趣味性也高。
3. 利用虛擬的江口愛實與一般的藝人代言活動做區隔,引發話題點,並以偶像模式包裝(個人的Profile、部落格網誌、
     登上雜誌封面、拍MV及代言等)。
4. 虛擬偶像、人物創造活動,以及結合冰和糖果的冰果實,這三者都有“混合”的特性而相呼應,提高整體活動的一致性。


設計面

雖然這網站的邏輯簡單,不過其創意與互動設計卻值得讚許,User可以直覺式操作,點選即能變換,使用容易。我們往往在設計UI時會想依循既有的模式,或為了讓視覺的豐富而忽略使用者感受,一般類似這樣拼湊的遊戲,多做成選單或是拖曳的方式,卻讓User在操作上比較不方便;像這個案例的呈現就是一個滿不錯的設計。只不過,若想做這樣虛擬人物的活動,需要的成本很高,依台灣現有的市場來說不太可能做到這樣的案子;對台灣的網路行銷業來說,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4

 

In Your Customer’s Shoes
其實做網路活動不單純只是網頁上的活動,還必須顧慮到消費者的反應,思考如何跟消費者溝通,讓活動的效益達到最好。
以這個案例來說,若不看外部反應,活動本身其實是一個好創意,但我們常常都會犯本位主義的錯誤,不管是客戶端或廣告公司都會以自己的立場去堅持某些錯誤的理念,或因此錯過好的Idea;所以在做策略發想時,應該跳脫框架去思考,受眾是誰? 受眾者的文化是什麼?以台灣人的角度來看可能覺得有趣,西方人則是覺得:「假的又如何?有的偶像一輩子都見不到,跟虛擬的有什麼分別?」,但對日本人富有潔癖(要求完美)的民族性而言,他們無法接受虛擬偶像這樣的玩笑,尤其對象還是在日本有著女神般地位的AKB48。藉由這次的案例探討,未來我們在進行創意策略思考時,深入了解消費者受眾的文化,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討論了這麼多,你也去試試合成一個AKB48吧!http://www.icenomi.com/oshimen/index.html
如果你人在日本,還可以順便抽一個AKB48的福袋,不要的話可以寄來網基,我們幫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