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09-10-09 POSTED BY lynn_chang

Lynn的日本觀察之旅 – 路邊攤小吃

我先自首,這其實是一篇食記。

九月初的日本已入秋,早晚溫差很大頗有涼意,中午還是會出現30度的高溫。
前兩天在京都剛好都有碰到太陽出來露臉,忍不住買了抹茶霜淇淋來消消熱氣。
濃濃的茶味一嚥下就擴散到整個口中,綿郁的口感是台灣沒有的。不過價錢也很可觀,要個250~300yen左右。

抹茶霜淇淋

自由行的行程,對我來說就是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
尤其看到路上賣著沒吃過的東西,怎麼說都得要試一試啊!!

首先是注意到一個在馬路旁的小攤,圍著國中生與外國人的奇怪組合。
遠遠的只看到一層鋁箔紙上有一團團白色物體,靠近才發現竟然是白色鯛魚燒~~
鯛魚燒很常見,但白色的鯛魚燒卻是第一次看到,能不吃嗎能不吃嗎?
老闆用小火微夯的方式慢慢加熱,原本以為溫度不高,接過來卻發現相當燙手。內餡除了甜稠的奶油醬還包了麻吉,咬在嘴中很有嚼勁。

白色鯛魚燒

走在京都的商店街上,發現有家糕餅店不時有歐巴桑來來去去,人妻小霈手刀衝進買了一個。外皮烤成金黃色相當可愛,包著精緻的店家紙巾也讓高級感瞬間爆表,趁熱咬下一口,人妻表示:「嗯,很普通。」(好險我忍住沒買)

京都的商店街的糕餅

識途老馬sho帶著我們走進「錦天滿宮」裝神水喝。冰冰涼涼一入喉,喝了以後頭腦就靈光了很多,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還明顯得高了,人也壯了,自信心都回到我身邊了~~
(謎之聲:這算路邊小吃嗎? 我:阿這個宮就開在路邊啊!)

神水

就在要回去集合的路上,餓扁的我們等不及晚餐,看著路邊的烤飯糰口水直流。烤飯糰做法很簡單,烤熟後抹上醬油加一片海苔,樸實的滋味卻能讓人一口接一口。(其實是我們怕吃太飽一人輪流咬一口)

同樣都是吃米的國家,台灣就沒有這種吃法,而且日本的米飯就是特別好吃!

路邊的烤飯糰

這是一家在小巷子中的蔥餅。一塊普通的招牌擺在路邊,卻讓人直覺知道這是躲在巷弄中的美食。煎得焦香的餅皮裡面鋪了滿滿的蔥花與蒟蒻,再加一顆半熟的蛋包。將黃澄澄的蛋汁裹在餅皮上,捲著蔥花一起入口,不由得吟起詩來:「來匆匆去也匆匆」真是好詩,好詩啊~~

小巷子中的蔥餅

這是大阪有名的連鎖包子店551。瞧瞧這白胖嘟嘟的外型,令人不禁想逗弄逗弄……噢,回到正題(跳一下)。雖然稱不上是皮薄餡多,但剛出爐的包子就是有加分,一邊呼著熱氣,一邊雙手交替急忙送進嘴裡,三兩下嗑個精光(嗝)。

連鎖包子店551

最後就用法國風味的甜點來做結尾吧!

底部鋪著切成一口大小的海綿蛋糕,中層擠上好幾圈冰涼香滑的鮮奶油,再淋上各種口味的佐醬。吃的同時會發現遠處的清水寺忽然變成巴黎鐵塔,原本路人講著「阿哩阿多」變成「Bonjour」。

三種人氣口味我們都嚐遍了,尤以當季的芒果最好吃!路邊的阿伯看我們吃得香,也忍不住去買了一碗。

法國風味的甜點

現在回想還覺得有點可惜~~這次日本行吃得不夠多~~(果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