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18-03-26 POSTED BY doreen_lai

TRAINING DAY 大人的畫畫課

風和日麗的星期五午后,我們難得一起在上班日外出搭捷運,像小學生郊遊一樣,唱數一長串的紅線站名,終於抵達了步調緩慢優雅的關渡。今天,我們要去和多寶藝術學堂的孩子們一塊寫生。

多寶藝術學堂:幫助有藝術天份的泛自閉症患者們,得以持續創作藝術並以此維生,一所培養他們生活能力的學校。(看更多介紹

一開始韓淑華老師和專員佩穎先介紹多寶學堂的成立,再從多寶創作者的畫作中,帶我們經歷他們特殊的生命軌跡。老師說,部分的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患者對時間感有障礙,只能靠時鐘的確定,無法自己感受過了一個小時、一週、一個月、一年又一年的時間流動。韓老師也問我們:想像一下,如果你失去時間的概念,那會是什麼樣的生命狀態?

他們無法理解抽象的事情,對他們來說,排隊是抽象的,要從這裡到那裡,直接走過去就好了,為什麼要排隊?我看到你就看到你了,為什麼要和你打招呼?對他們而言,社會化是困難的,抽離自己去站在別人的角度也是困難的。

突然,學堂外面傳來宏亮的聲音暫停了我們的思考,是樹緯。

「那個候選人認識我齁,和我打招呼齁,OK!」

「韓老師對不起,我四點鐘要離開,要回家吃晚飯。四點鐘喔四點鐘」

「四點鐘要走,不能四點四十,太難了」

樹緯是個41歲的大孩子,他一進學堂,讓我們有一點理解韓老師所謂的特殊。已經被社會化過程不斷洗禮的大人們,從多寶的身上看到我們已很難追回的簡單的美。

那天一起和我們寫生的多寶有樹緯、柏均、怡初和崴澤

我們圍坐在陽光灑落的香蕉樹下,談笑之間,透過畫筆靜下心來和自己對話,畫得好不好也不這麼重要了。(何況大家都畫得好好啊~)

就像韓老師在臉書上所分享的:藝術是人類的本能,存在每一個生命裡。然而,成長的過程不斷地接受社會化的改變,有時候,創作的本能一點一滴悄悄流走,而不自知。陽光下、笑聲中,敞開胸懷隨著心之所至,手上的彩筆也揮動起來,在紙上跳舞。每個人把自己投射在白紙上,面對自己的世界。以藝術來連結彼此,回到簡單的快樂。

 

多寶藝術學堂 (臺灣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
02 2891 4606
11259台北市北投區大度路三段296巷33弄7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