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09-08-10 POSTED BY mouse

在網路行銷業中生存需要些什麼?(上)

關於設計系的學生跟新手設計師該給什麼建議,桑河的小J在這兩篇文章中寫得很清楚了。

小J講得比較形而上,應該是一個設計師應該有的態度,對於專業以及自我的認知。不過我想講得是比較形而下的部份,是一個從事網路行銷人員該有的能力,這也是上週跟淡江的老師聊過後的想法。不過要先澄清一下,我想說的不是你該學哪課程之類的專業建議,我想提出的是比較廣泛性的,可是也許是生存下去必須要的能力:團隊合作、持續的主動學習、以及不要幫自己畫圈圈。

團隊合作

學著跟別人合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都當過學生,應該也很清楚學生做團體作業的模式;基本上,負責做作業的永遠是那幾個人。事實上,以目前這個產業的成熟發展,要靠一個人單打獨鬥的把整個專案做完已經不太可能了;再說,一個人的能力畢竟有限。我不是沒見過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各項工作的全方位天才,而且還見過很多個,但一個人的時間畢竟是有限的,況且,也不是每個人都是天才。

專業分工的狀況下,個人的專業是必要的,所以你必須要認清自己的能力與專長,找出自己最好的部份,並且發揚光大。但除了這個部分之外,我覺得團隊合作中最重要的,就是溝通的能力。從專案的一開始,你是不是知道如何表達個人意見,並且聽得懂團隊成員想要表達的訊息。以我多年在學校教課的經驗,台灣學生往往是不敢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公開場合,但私下意見很多﹞,卻又不願意理解別人的想法。簡單來說,你需要的就是溝通跟傾聽的能力。

還有,除了自己的專業,要把團隊合作這件事情做好,理解你合作夥伴的工作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從企劃、設計、互動、程式,有太多的東西需要整合,如果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本位主義的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那麼,團隊中每個人都會做得很辛苦。如果你是個程式,何不試著去理解設計的邏輯?如果你是個企劃,何不去瞭解程式的可行性?更進一步來說,如果你有更高的志向,主管的位置需要更多面向的專長與能力,多學點,你絕對不會吃虧的。

持續的主動學習

關於這點,也常常是學生的致命傷。很遺憾的,從小到大我們都有很多的課本,也有很清楚的學程告訴你該學些什麼,所以一離開學校,很多人就不知所措。必須知道的是,網路行銷這個行業變化很大,資訊更新速度教人目不暇給,如果你不能不斷的自我進修,很快就會被滾滾洪流給淹沒了。

傳統的產業也許有很多的SOP,你可以有一堆的工作手冊讓你輕易的上手工作,而且整個產業的變化速度也不會太快,定期的進修可能就足以滿足需求。但網路本身就像是一個巨大的變形蟲,而且從不停止成長:三個月前,還沒有太多客戶關心社群網路,突然間,所有的客戶都把心理測驗跟開心農場掛在嘴上了。

因為這個產業很新,所以沒有太多人能夠教你事情該怎麼做。因為整個資訊都不斷的變化,所以你幾乎找不到一門完整的課程讓你把該學的東西都學好。你所能夠做的,就是不斷的吸收資訊,像塊海綿一樣,努力把它轉換成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還有,因為變化太多太大,如何正確的學習也變得很重要了。打個比方,從我開始接觸Flash到今天,他幾乎每年都改版一次,甚至有一年改版兩次的;我也常常遇到學生告訴我,還沒有上市的新版Flash,他已經裝好而且也玩過了。不過,真的”玩”過了嗎?把所有的功能表都拉下來瀏覽過一遍?還是把所有的新功能都用看看?在這個行業中打滾一陣子的人應該都知道,新的功能不見得是最好的,能把東西做出來才是最有用的。那你學的是最新的?還是最有用的?

發現自己沒辦法把東西寫得像小J那麼活潑。不過先偷學一招,這篇就叫上集吧,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