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15-02-24 POSTED BY asa_shen

反家暴,愛擁抱!看創意如何為弱勢發聲

家和家人,本應是每個人的安全歸屬。但對許多人來說,卻是噩夢的深淵。根據台灣衛生部通報統計,102年家暴案件通報超過13萬件,平均每天約360件暴力上演,其中還不包含親友性侵案件,以及尚未被揭露的真相。(心都揪起來了…)

家暴是我們不忍目睹也難以想像的事情。身為一個廣告人,如果有機會,你會如何運用你的力量,為受害者發聲?話不多說,現在就來看看各國創意人如何解套。


圖片來源:http://www.peaceoverviolence.org/wp-content/uploads/2012/04/care-hug.jpg

1. 運用「新技術」:借力使力,巧妙為家暴出「聲」

圖庫網站 Corbis images和西班牙Latinstock合作,將圖片加密技術運用在反家暴「Hidden Truth」活動中。只要下載「家」的圖片檔,再更改檔名,圖片就會變成真實受暴者悲慘的聲音檔!讓你聽見那些埋藏在社會角落的家暴事件。

雖然是以宣傳自家產品為出發的公益廣告,但神奇的功能,成功吸引大量媒體報導!

Hidden Truth

 

2. 透過「互動裝置」:親臨暴力現場,體驗受害者心情

在俄羅斯每七件謀殺案就有一件就來自家庭!每年約1.4萬名婦女死於丈夫或愛人之手。根據調查,施暴者通常只因為一點小事被激怒就毆打家人…

為了讓人們正式家暴的問題,廣告團隊在莫斯科商場的販賣機,裝設互動螢幕與振動感應器。當有人購買零食或飲料時,販賣機就會中途故障(企圖惹惱你),當你反射性敲打販賣機時,螢幕上的女人便開始哭泣,彷彿被你施暴一般…提醒你~家暴問題需要人們伸出「援手」,而非「動手」揍人。


圖片來源:案例截圖

化身受害者的無助販賣機 Helpless machine

同樣是互動體驗,在南韓有個更高招的作法!

他們在廣場擺放投影背板,剪影中,你會看見一名男子正作勢攻擊孩子。
而經過的你,只需停下腳步做出抵禦動作,就可以成為受暴者的英雄!
提醒著人們:當家暴在你周圍發生時,其實只需做一個簡單動作(通報或報警),就可以阻止悲劇發生。


圖片來源:http://www.demilked.com/child-abuse-you-can-prevent-it-social-ad-south-korea/

 

3. 換位思考:借「萌」力量,街訪孩童反暴力宣言

義大利獨立新聞Fanpage.it繼測試孩子「聖誕老人不存在」的反應後,再度利用街頭實境問答,將一名女孩帶到幾位受訪男童面前,要求他們「賞她巴掌!」

不管是誰,都不該被暴力對待 “Slap her”: children’s reactions

當然,所有人皆表示不願意:「我不喜歡暴力」、「因為我是男人」、「女生都不應該被打,即使是用一朵鮮花!」透過這些回答,讓你充分感受他們的正義以及反對暴力的理所當然!似乎是宣告人們,連孩子都懂的簡單認知,那你呢?

圖片來源:案例截圖

相較之下,英國在三八婦女節推出以Google glass記錄女人一天生活的影片,就沒這麼討喜。多數人對於反轉結局感到錯愕,不喜歡太過直接的真實場面。看來恐懼訴求並不常常奏效。

A Woman’s Day #throughglass(內含暴力請慎入!)

圖片來源:案例截圖

兩者同樣都是透過影片發聲,但觀眾反應卻截然不同。

 

4. 營造話題性:隱藏版求援訊息

除了喚醒家暴意識,那,有什麼積極方法幫助受暴兒脫困?

西班牙反家暴組織(Anar Foundation)設計了一款驚奇的戶外看板!據說是利用特殊印刷技術,專為孩童設計。當大人看到這則廣告時,畫面中只有一個憂傷男孩和標語;而以孩童的低視角觀看,男孩臉上就會出現瘀青與求救號碼。隱晦地帶出,只有受虐兒才懂的求救訊息!巧妙避開施暴者的視角。↓

似乎也讓大家思考,很多事情不是只看表面,從另一個角度出發,還有更多潛在問題。

Anar Foundation “Only for Children”


圖片來源:案例截圖

5. 真人真事改編,更具說服力

不久前有英國新聞報導,一名女子打電話至警察局執意要訂披薩。乍聽之下以為是惡作劇,但背後卻是一個求救信號…當警方派人前往時,發現被同居人打得半死的女子…

圖片來源:中央社網站

而這個故事隨後被搬上大螢幕,登上2015年超級盃熱門廣告時段,也是NFL有史以來第一個反家暴公益廣告。(小道消息:據說因為NFL多數球員家暴醜聞纏身,為了顧及形象,只好祭出公益廣告牌消毒。)

機靈的求救電話 NO MORE’s Official Super Bowl Ad

畫面中並沒有任何人物或暴力場面,讓你透過第一人稱視角,體會受暴者家中的壓迫氣氛,背景聲則是女子與警察的訂餐求援對話。企圖用真實事件,喚起社會大眾的關心。

看了這麼多反家暴廣告案例,你會發現,原來公益廣告並不是只有常見的恐懼訴求。還可以透過互動體驗、新興技術、身歷其境的真實故事、賣萌力量…等等方式演繹。幫助大眾更了解家暴問題的重要性,透過創意發酵真正改變世界。(好偉大啊~挺!)

最後,除了有機會和能力做公益廣告之外,也別忘了實際付出行動!(把錢捐出來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