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14-12-31 POSTED BY vik_liu

廣告人,你的名字叫做「瘋狂科學家」!

護目鏡、LTE線路、空氣壓力機……
不過是吃個炸蝦,有那麼嚴重嗎?(顯示為準備去黃色鬼屋)
隨著日本電信公司NTT docomo這支「偽料理片」的瘋傳,影片背後真正要傳達的意涵—「速度」,也引起了大家的關注。

面對容易失去耐心的消費者,好der,誰會逐格看廣告中的一秒掉10梗、高大上的產品SWOT、及曠日費時的零件生產過程?將內容農場那些「十億人都驚呆了」的殺人標題擱一旁,比起被騙進連結,更重要的是引起消費者的好感、以及提高他們接收訊息的意願。

以偽(?)科學方式包裝,就是個常見的手法。

  

小題大作,降低你的防衛心

看過廣告中如蒸氣龐克一般、又多又繁雜的設計機關嗎?你是否也著迷於它出奇不意的設計、及眼花撩亂的哩哩扣扣勒?孩子的教育不能等(誤),讓我們馬上來看看它的原理吧。

「戈德堡機器(Rube Goldberg Machine)」源自美國漫畫家魯布.戈德堡,在他的作品中,時常出現「大費周章做芝麻小事」的題材,像是~吃個早餐就需要走八千里路雲和月之類der。

 圖片來源:http://www.nextpowerup.com/news/5309/rube-works-released-for-iphone-and-ipad-devices.html

 

後來,戈德堡機器即指一種「化簡為繁」的機械設計原理,亦被廣泛地運用在大眾文化中,如知名樂團OK GO在其作品《This Too Shall Pass》中,即有一台兩層樓的戈德堡機器出現;而線上劇集《Deadbeat》近期的劇情裡,更有一台以戈德堡機器概念打造而成的抓鬼機。

 圖片來源:http://giphy.com/gifs/7CCLyAxhSkgk8

 

不只在各種影視作品中現身,戈德堡機器也經常在廣告中亮相。除了玩它千遍也不厭倦的Coke Happiness Factory系列,Sapporo的啤酒廣告亦以類似的方式玩出了自己的調調(※點圖看影片)。

 
圖片來源: WE LOVE ADVERTISING,Coke-Cola

 

而除了NTT docomo的三秒炸蝦術以外,高速光纖網路公司 au Hikari亦在今年暑假推出了他們的形象廣告—《Power of Optics》,以「光」的運行帶動我們的視線,並在機關設計的過程中,強調光纖的力量。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CIzPuLYJA

透過上述的這幾種包裝方式,冗長的生產線故事(?)、及產品優勢等硬知識,將不再那麼單調。甚至基於好奇心,消費者也比較願意多給廣告幾秒鐘,這可是大家脫光(?)都求不得的啊!

 

假發明,真展示

不是為了搞笑諾貝爾獎,更不是為了解放云云眾生……你也見識過廣告中那些意味不明的實驗發明或服務了嗎?而且還要真的把他們做出來啊啊啊

海倫仙度絲(HeadandShoulders)2014年廣告中的一系列怪發明,以反襯手法突顯出產品的簡易使用—隨時彈掉肩膀不明屑屑的氣球墊肩、吹走頂上髒東西的搖控飛機、及隨身洗頭機—但到底誰會使用這些高剛(台語)的詭東西啦!不用這麼費盡心思,帶一瓶洗髮精走就好了嘛。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J-k88s8A

 

而在前陣子,隸屬日本T-Play公司之下的內褲品牌TOOT,則針對男生的「金玉」在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所有狀況,做了86400秒的各種實驗,像是人體bass、氣球inside內褲爆擊、或用性感爸帖乘坐騎馬機,你的金玉都可以一.寸.不.偏.離!該帶一件不用喬(?)的新內褲回家囉。
※點開連結請注意鄰居眼光

 圖片來源:http://www.toot.jp/besposi/

 

還有還有,雖然事發時已經是半年前的愚人節,但家中有著青春期小鬼頭的爸媽們,難道不想要一個「中二病翻譯APP」嗎?只要透過這個日本網站 Netmile 推出的APP,無論你的小孩是Jump看太多的熱血青年、或哥德系病嬌,瞭解他的心都易如反掌!

 圖片來源:https://www.netmile.co.jp/aprilfool/

但當然沒有地方可以下載(拍肩)

如此大費周張,其實也只是因為人家有話跟你說啦!除了玩玩惡趣味以外,以幽默感表現他們的技術及服務,才是他們想傳達的重點所在。

 

跨界手牽手,新商機還是假議題?

「夫妻交拜,送入洞房~」咻蛋幾列!品牌跟品牌的合作,不僅僅只是來結緣—比起開發新市場,搏得話題及曝光率的提升,有時才是他們的頭號目的。

像是 Johnnie Walker跟知名毛料品牌Harris Tweed,竟打算聯合推出有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威士忌香味的衣服?別笑,人家可是很丁金在執行的!不但持續研發氣味封存技術,連設計師都找好了。商品還未面世,話題度滿滿!

 圖片來源:http://buffalodandy.com/

 

再把時間推到上半年,誰能想到怪招不斷的日本中央競馬會(JRA),這次會選擇跟KOEI的戰國無雙4合作?以「你出人、我出馬」的組合(?)方式,設計了一款賽馬遊戲。雖然操作方式略嫌呆板,卻引起了廣大鄉民的吐嘈與討論。而在過關斬將之後,還能一關關解鎖遊戲,是在認真什麼啦!

 圖片來源:http://gnn.gamer.com.tw/2/97652.html

看完了各種偽科學在廣告中的應用,科學狂的你、是否也心癢難耐想設計屬於你的戈德堡機器、或當個微發明家了呢?還是其實大家也跟小編一樣,窮盡點子、才後悔以前沒有好好塔冊阿阿阿~~~(向微積分老師土下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