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13-06-28 POSTED BY doreen_lai

中國日與新技術創意一同登場,行動、媒體、戶外獎項頒出

今年,坎城特別在第三天安排了中國日(China Day),由中國廣告協會帶領了包括了Ogvily, BBDO, TBWA, OMG等廣告集團的中國首席創意長們,以及華揚聯眾、風凰網、百度等公司的重要人物,都齊聚坎城一談,對於希望進一步瞭解中國廣大市場的國際廣告人來說,這可能都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


在China Day現場對談的中國各家代理商創意總監(圖片取自坎城國際創意節官網官方照片)

Starcom與TED邀請了Marco Tempest來分享新科技跟創意的火花,講題為『There is Magic in the future』。Marco個人的職業是你可能會耳目一新的「科技魔幻師(Techno-Illusionist)」。從一開始利用樸克牌的心理魔術,到利用AR技術演出的木偶戲碼,以及利用類似Google眼鏡的穿戴式攝影機演出的紙牌帽子戲法。Marco善用新科技去創造甚至顛覆消費者心中的「魔術」,相信這也是廣告行銷在未來利用數位科技時應該找出來的創意態度。


Marco Tempest表演數位視覺魔術

第二晚的頒獎典禮,分別頒出設計(Design)、行動(Mobile)、以及媒體(Media)獎項。在頒獎典禮中特別值得一提的一個橋段,Mobile Lions評審團主席Rei Inmoto(稻本零)為了跟大家說明行動行銷的概念時,特別請大家拿起手機,把螢幕對著舞台讓他拍照。當全部的觀眾都舉起自己的手機時,現場蔚然成一片燈海;而Rei也立即將照片上傳到twitter上面,三分鐘之後,這張照片已經傳遍全世界。


坎城頒獎典禮現場的手機燈海(圖片取自Rei Inmoto的twitter)

今年是第二年頒出的行動(Mobile)獎項中最教人注意的,應該就是TXTBKS公司的「Smart textbooks」,相對於其他用了創新技術的行動廣告,這個作品反而挑了一個最沒有門檻的載體,利用sim卡去傳遞內容。透過基本簡單手機就可以讀出內容的方式,讓每個小朋友用sim卡將課本帶回家閱讀,不僅提供了更大的知識散佈管道,也善用了基本載體的功能。這些特色,讓這個作品獲得了Grand Prix的大獎。

最後,這天晚上也頒發了今年第一次出現的創新(Innovation)獎項,除了饒富創意的可看見餘額的信用卡、以及來自俄羅斯的雙面螢幕手機獲得了金獎榮耀之外,由THE BARBARIAN GROUP開發的「Cinder」開放式程式碼軟體獲得Grand Prix的最高榮耀。「Cinder」獲得Grand Prix的最大原因,就是它創造了廣告創意在互動執行上更多的可能性,藉由整合各種互動與輸出裝置的高可變性,「Cinder」試圖為未來的廣告提供更大的創意空間。

參考聯結:
坎城國際創意節官方網站:http://www.canneslions.com/
坎城國際創意節台灣代表官方網站:http://www.canneslions.com.tw/
Marco Tempest的個人網站:http://www.marcotempest.com/
TXTBKS公司的Smart textbooks:http://www.youtube.com/watch?v=xD44NlZ99e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MHcleW3_eM

*本文同步刊載於Yahoo!奇摩網路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