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11-04-14 POSTED BY sho

【國外案例研討】Lynx – Even Angels will fall (下)

lynx_angel_main

我們認為Lynx是一個成功的創意案例,有幾點原因如下:

(1)Lynx垂下一把名為「滿足本能」的鉤子:
如果以上提到的TVC/影片/APP你都玩過了,而且你是男性,相信你很難不被吸引。Lynx抓住了男性本能,要知道雄性在生物鏈中是獵手,而獵手的本能就是追逐狩獵美麗獵物。如果一瓶體香劑,能讓你的獵物主動來狩獵你,你能不動心嗎?而再回頭看Lynx的品牌精神,在這場狩獵遊戲中,Lynx is made to help you win this game!

(2)時間 X 起承轉合的安排:
1月TVC,3月實體AR活動,4月APP,我們不知道Lynx接下來有什麼動作,但在這裡可以清楚看到:時間,也是Lynx炒作議題的工具。不同於我們所熟悉的一次上線模式,Lynx走細水長流,每月上一個活動,持續提醒user,維持議題熱度。

當我們拉長波段講故事,就像電影或小說使用「起承轉合」一樣。在看電影時,聽眾會因導演安排橋段或轉折入戲,被感動、被影響。而Lynx運用跨媒體平台,加上前述手法,讓user被影響,相信他們的產品是真的夠棒,天使是真的會為你墜落!

起(拋出議題):TVC,首次Launch這個概念。
承(議題發展):AR實體活動,讓你體驗天使墜落在你身旁。
轉(故事進入高潮)+合(收回核心概念):FB APP,輪到你拯救大天使,讓她為你墜落。

回顧以上每階段,不管是實體或虛擬平台,雖然任務不同,但並不因跨平台多、活動時間拉長而失焦,每個平台都很緊密地與溝通主軸相扣,除了上述製作物,Lynx也請了兩位藝術家來繪製天使姿態。然而由於Launch日期不名,我們無從判斷這是否也搭配了時間來操作,但仍推估這是Lynx用來輔助炒作聲量的另一種工具。

最後,我們照例還是要回過頭思考,台灣是否能夠實行這種創意?

先從議題面來看:現今台灣只有Online Game推出過如此挑逗感官的創意,但民生消費用品,恐怕還無法用這麼大的尺度來操作。除了要考慮產品屬性,台灣大環境民風較為保守,即使TA接受度高,恐怕也會引起爭議浪濤。

再來討論較實際面的問題:國外廣告代理商生態和台灣大不相同。在台灣,一個跨媒體行銷案,是由來自各領域之代理商共同合作,而國外多由一間公司全權負責。然而正因台灣分工細膩,各代理商難免為自己公司著想,在波段安排上誰先誰後,就難以獲得共識。

當然,整合腳色可以由客戶來擔任。但如前所述,現今台灣習慣的模式是把所有內容一次公開,要拉如此長的時間、分這麼多波段、運用這麼多平台來溝通一個概念,客戶是否可以承擔如此龐大的統籌任務?而回頭看代理商,我們是否有辦法提出一個好概念,讓客戶願意放手嘗試?不論是客戶或代理商,在此都各有課題要好好思考。

我們認為媒體的運用方式應該要依照產品屬性和活動目標去調整。以Lynx為例,它並不侷限在使用哪種平台最有效的迷思裡。相反的,Lynx為了讓故事說得更動聽,每波接續更順暢;概念能更成功植入user腦袋,段段都用不同媒體來溝通。當你全體驗完了,相信你腦中一定會深深烙下這幾個字:「Lynx , Even Angels will fall」

將所有好料一口氣全「上菜」的呈現方式,嚴格來說並不能稱之為不好。但循序漸進地從前菜、開胃菜、主菜、甜點等方式來引人「享用」一個活動,也許可以是另一種方式。未來當我們在思考行銷案時,除了聚焦在創意,同時也該自問:

  • 我該怎麼說?
  • 在什麼時間點說什麼?
  • 什麼工具最適合拿來說我想講的故事?

不要拘泥於「該」使用哪種平台,而該思考,「誰」能帶領我們從產品出發,一路直達TA的心,完成這段傳播之旅?

最後我們要說,好創意加上正確的執行手法,不僅能讓客戶得到TA的心,代理商得到肯定,也能user找到他們喜歡的產品。不只雙贏,而是三贏。無論是代理商或客戶,真心希望大家能一起朝這個目標努力。

那麼又到了創意鑑賞時間。建議不妨把Lynx excite這系列也分享給身邊的男性朋友,他們絕對會非常非常開心。

TVCFhttp://www.youtube.com/watch?v=EfeVEAZkJqM
藝術家繪製天使
(1)http://www.youtube.com/watch?v=rvLMdHBb9xo
(2)http://www.youtube.com/watch?v=TyrlDe6uwEU

英國維多利亞車站虛擬實境活動http://www.youtube.com/watch?v=rFuUFeQIdpk
FB APP Teas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th4Rs-e_o
FB APP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lynxeffectuk
Lynx官網http://www.lynxeffect.com/uk/home/lynx-ex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