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08-12-30 POSTED BY mouse

談談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最近很多客戶提出了一個新的需求,就是做CMS的客制化,不管是介面視覺上的客制化,或者是功能需求上的。其實,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或團體開始採用CMS作為網站的骨幹,畢竟這麼多年以來,企業網站的需求不外乎新聞、產品資訊、下載、服務…。為什麼不能有一套可以功能完備的套件,可以讓大家重複的使用呢?

我們可以先看看維基百科對於CMS的解釋

內容管理系統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簡稱CMS),組織和協助共同合作的內容的結果,是指用於管理及方便數位內容的系統。

內容管理系統容許使用者(End User,一般是作者本人)在文章中增加、修改、管理內容。文章一般是文本格式, 也可能包含標記以包含其他資源(如圖形)。系統使用一些規則來對文章的表現格式進行處理,從而使得顯示格式可以同內容分離。這樣可以靈活改變文本的呈現。

內容管理系統的定義可以很狹窄,通常是指門戶或商業網站的發布和管理系統;定義也可以很寬泛,個人網站系統也可歸入其中。Wiki也是一種內容管理系統,Blog也算是一種內容管理系統。

那麼,對於我們公司這樣的角色,在這個市場應該如何定位呢?首先,我想我們應該要先了解一下,市場上有哪些CSM的系統或套件。依照網路上找到的資訊,現在主流的套件大概有Dede CMSHB cmsJoomlaDrupalXoopsPhpnuke。另外,邪惡的微軟帝國也推出了,很有名的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oops)就是用MS CMS作為內容管理系統,也在網路上被很多人批評。大家可以先上這些系統的網站上看看,了解一下,到底它們能夠做到哪些功能。

回到正題,我們可以扮演何種角色?我想就創意設計跟企劃兩個部份吧。創意設計的角度來看,單純用CMS完成的網站,多半會有不夠漂亮或美觀的問題。由視覺設計的角度來看,當然會有很多可以美化或者是呈現更好視覺經驗的地方。不過也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這類CMS在整體上採用大量的CSS或Java-Script,大家必須去接觸這些原本可能不熟悉或是少用到的東西,這或許是創一的同仁需要再加強的。

至於行銷企劃的部份,我想系統是死的,但人是活的。客戶的網站應該長什麼樣子?架構是如何?其實還是需要靠大家的想法才能成型。畢竟CMS提供的是現成的網站架構工具,但我們如果能夠用這個工具去發揮才是厲害。還有,網站需要行銷,不管是會員、電子報、或者是外部的媒體廣告,這些都牽扯到行銷策略的東西,那就更需要企劃同仁的付出跟貢獻了。

時代會不斷改變,同樣的,工具跟環境也會不斷的變化。我想大家最需要的,就是知道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不斷學習精進,並且發揮自己的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