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09-10-06 POSTED BY tony_liu

湯尼的日本觀察之旅 — 招牌與看板

在旅行的時候,我很喜歡抬起頭來,以仰角的角度,看看道路左右兩旁的招牌,那是一種入境隨俗的文化,那是一種不同的樂趣。

一直就很喜歡拍一些有趣的店舖招牌,或一些特別指示看板,所以這次日本觀察之旅的題目,我選了「招牌與看板」。在這趟的京阪神之行當中,比往常更加留意了「招牌與看板」這個有趣的題材,果然發現了很多不同的樂趣。從路旁店家的招牌、到觀光景點的告示指標、到百貨公司或商家裡的指示標誌、地鐵站或便利商店的各種告示,都是我這次仔細觀察的目標。我發現了幾個比較有趣的方向,可以跟大家分享。

書法字體各顯神通

這次的日本行,我發現了日本真的超多招牌都是用書法字體,各種各樣的書法字體,跟中國字的書法其實大同小異,但是中國的招牌或匾額,大多都是橫的,變化性較少。而日本的招牌或匾額,除了漢字之外,還加上平假名跟片假名的變化,讓招牌的趣味跟豐富性更多。尤其是在京都地區,充滿著古老建築風格的老房子,搭上一塊木板雕刻的書法字招牌,真的超有fu的,立刻讓人融入了京都的歷史文化色彩裡。

書法字體各顯神通

整齊畫一就是美

日本特殊的民族性,也充分反映在各種的硬體規劃上面,在日本的街道上走著,常常會看見一個區域,就是連續著整齊劃一的招牌,不管你的商家是賣甚麼?老店還是新開張?全部都採用統一規格的招牌,你一定會想,每個招牌都一樣不就沒甚麼特色?但其實不會,就像在京都的祉園,兩旁的店家招牌,搭配著整體的設計規劃,製作成了燈籠的形狀,到了夜晚,道路兩旁的燈籠招牌都會點亮,成為夜晚祉園的一種特殊景觀。

整齊畫一就是美

簡樸的真實

在日本的寺廟或古城內遊覽,往往會因為一些小細節,感受到製作者的用心而感動。我們常見的觀光景點的指標或警告指示牌,在日本似乎都有個約定俗成的模樣,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木頭牌子,頂著一個像似屋頂的帽子,雖然不華麗,可是卻透露出真實的質樸的感受,靜靜的立在那兒,經過了歲月的刻劃與洗禮,充滿了歷史的風貌,進而跟這些寺廟古城融合成一體,讓人看了也不禁肅然起敬。

簡樸的真實

不懂日文字的閱讀趣味

在日本,因為日文漢字跟中文的理解差異,往往會看到一些明明文字都看得懂,但卻是我們不能理解的告示牌,也為旅行中增添了許多趣味。

(圖一)犬的散步禁止:在京都清水寺中看到的牌子「犬的散步禁止」,小狗沒事會來這”散步”嗎?那小狗真的活的很優閒,就算小狗會來散步,狗也看不懂這個牌子吧,所以牠只好裝不知道的繼續散步下去…
(圖二)公園內 迷惑行為嚴禁:在京都祉園旁的公園,裡面發現了一個這樣的告示。到底什麼是迷惑的行為?而且在公園不能做?真是讓人太好奇了!請千萬不要到公園談戀愛,因為甜言蜜語說太多,迷惑了對方,可是禁止的呢!
(圖三)相愛學園 地下鐵聯絡通路:你到現在還獨身一人嗎?你每次戀愛都無疾而終嗎?快來報名參加相愛學園!還有地下鐵可以搭乘,超級方便!是不是蠻幽默的,相愛學園耶!到底都教些甚麼課程呢?後來我問了精通日文的Sho,才知道日本真的有一所高中叫做相愛學園,但是他的相愛,並不是中文當中彼此相愛的意思,看來文化的隔閡,真的會鬧出不少笑話呢!

不懂日文字的閱讀趣味

越誇張越顯眼的巨型招牌

在大阪的心齋橋附近,有超多的餐廳或店家,都製作了誇張大的看板或立體形狀的招牌,有超大尾的青龍、圓滾滾的河豚、不停揮動雙螯的大螃蟹、比人還大的巨臉…等等,讓人看了頭昏眼花,目不暇給。不知道是因為競爭太激烈、還是要營造店家本身的特色,這些誇張的招牌真的都蠻有趣的,會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

越誇張越顯眼的巨型招牌

後記

我很喜愛四處旅行。

後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台北的生活步調太緊湊,常常會忘了停下腳步,留心身邊的事物。但是到了國外,彷彿時間的轉動變慢了,我會放慢腳步去看去觀察,一些我平時不會注意的地方。

在我好幾次出國的旅程中,看到了幾個招牌,也讓我發現了一些意外的驚喜,是跟我們身邊的人有關。像我在東京表參道附近巷弄中看到的Domingo招牌,跟我在新加坡安祥路發現的Flair招牌,更別提我每次從公司走到光華,會看到的嘟嘟房停車場的招牌上,有著”嘟嘟”兩個字…,這些小小的發現,會讓你增添很多的生活樂趣。

下次記得別走太快,留意一下身邊不起眼的事物,也許你也會有意外的發現。

>>更多照片在我的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