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link facebook search
2009-10-06 POSTED BY sho

Sho的日本觀察之旅 — 古建築

因為個人第一天就把相機搞丟了…等相機回來時是第三天晚上,錯失了許多拍攝老建築的機會,所以這篇除了為數不多(其實是很少)的照片,也會補充一些說明資料,分享一些跟京都老建築相關以及個人覺得還滿有趣的豆知識(好吧其實是冷知識…)

[町家與格子窗]

京都人口稠密,因此住家雖不寬卻深,被稱為『鰻の寝床』。

從外面看,町家的招牌就是格子窗了。格子窗有保隱私、防雨水、栓牛馬等功用,而京都的木造建築極少於木上加漆者,直接表現原色才是上品的象徵。在文化保護區附近漫步,可以聞到空氣中傳來淡淡的原木香。

町家


[寺與社的建法差異]

日本的神社和寺建築法差很多。清水寺屬『棟樑結構式』寺院,然而並非所有供奉觀音的寺廟皆如此,同屬佛教的淨土宗平等院之建法就叫做『淨土造』,此外還有 『春日造』(春日大社)、『神明造』(伊勢神宮)、『入母屋造』(八阪神社…等。唯一共通的神社建法是以穀倉為原型,在神道教裡,傳說天照大神(類似玉皇大帝)會降臨穀倉接受供奉,故神社皆以穀倉為原型建造。
第一張是清水寺,第二張是野宮神社。

寺與社的建法差異

野宮神社

[祇園 – 文化保護區]

若想看百年的日式老建築,祇園附近是不錯的選擇。

這一代凡是有鋪石板小路的地方大都被畫成文化保護區,可以住但不准改建或拆,跟台灣林家花園很像,差別在於台灣政府出錢讓你修,但日本政府要你自己出錢修。

祇園 - 文化保護區

[清水寺‧清水舞台]

清水舞台由139根大圓木所建,中間不使用任何一根釘子,古人智慧實在令人讚嘆。『由清水舞台跳下』還真的需要極大的勇氣呢。

清水寺‧清水舞台

[清水寺‧朝倉堂]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但日本最古老的木造建築是法隆寺。

朝倉堂上面有『洛陽靈場第十三番札所』牌。所謂的洛陽靈場,得從『洛陽三十三所觀音巡禮』說起。這是平安時代末期留下來的傳統,簡單來說就是進香,到三十三所供奉 觀音的寺所進香並請寺方人員蓋上『御朱印』, 為自己帶來平安與心靈的喜樂。
清水寺‧朝倉堂

清水寺在這三十三所中共佔了四所:
十番善光寺堂
十一番奧之院
十二番本堂
十三番朝倉堂。

日本類似的『巡禮』很多,『西國三十三』『四國八十八』…等,不全是觀音靈場, 有佛教的愛染明王、不動明王等佛教諸神靈場,台灣也有三十三觀音靈場唷。

[錦天滿宮]

位於『京都的廚房』錦市場內的錦天滿宮,供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許多考生都會來此參拜。碰觸天滿宮境內的牛塑像可除病息災,錦天滿宮據說是北野天滿宮的分支。境內有從地下湧出的神水,不論是觀光客或在地人都會到此裝水。神水可直接飲用,帶著淡淡的甘甜味。

錦天滿宮

[京都的『方角』與建築]

方角=方位,也可說是我們的風水。

古代京都人重視風水非常之有名,緣由要從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的起源來看。平安京前日本的首都在長岡京。桓武天皇剛遷都長岡京後一年,發生了政治暗殺事件,身為天皇弟弟的早良親王因此被判流放(雖然沒證據顯示是他作的),流放途中早良親王憤怒而死,之後天皇身邊開始出現怨靈作祟等不吉之事,而當時陰陽師認為京都的風水非常好,因而遷至京都。

遷都時,京都的規劃乃依風水等陰陽道規則來劃分,其中最有趣的是『鬼門』與『裏鬼門』。陰陽師認為京都東北方(艮)為鬼門,西南方(坤)為裏鬼門,因此在這條斜對角上的住家,會在屋前放『鹽』,有清淨、避邪之意;在這條對角線上,祠、鳥居等防鬼侵入的機關特別多。

除了上述這幾樣之外,也會放猴子的雕刻、種植梨木來除鬼。猴子和梨在日文裡跟『退下』『消失』同音,因此也被視為避邪之物。但近代所建的高樓大廈則不在此限,雖說古人對鬼門這麼小心翼翼,但JR京都線和京阪電車可就是建在鬼門一直線上的咧。

跟陰陽道有關的東西,就不能不提安倍晴明。

京都的『方角』與建築

建築式樣和文化以及宗教信仰的關係密不可分,在研究日本古建築的時候更是有深刻的體認。日本的文化雖屬外來較多,但進入日本後又結合各地文化產生許多不同的樣貌。例如說佛教寺廟有叫做『伽藍七堂』的建築式樣,但傳到日本之後又隨著日本人信奉佛教的習慣不同,每間寺廟建築各有所異。若能多走一遭,想比更能體會古時文化的精髓所在吧。

町家資料館(英文):http://craft.kyoto-np.co.jp/e/index.html
洛陽三十三所觀音巡禮:www.rakuyo33.jp/
建議讀物:夢枕謨‧陰陽師